學校特色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sch
  

 

泰雅薪傳

泰雅舞碼介紹

 

泰雅族人,生性樂天知命,勤奮努力,世居高山與世無爭,過著GaGa(族群)共生的生活,除了從日常生活中可了解泰雅族人風俗及禮儀之外,泰雅傳統舞蹈最能呈現出原住民風貌的精神。

「口簧、木琴、泰雅情」顧名思義:在於表現泰雅人生活各層面的歡愉與祈求的一齣舞蹈爽朗的歌聲、美妙的舞姿,還有獨特的原始樂器:木琴和口簧琴;傳達著嫁娶、農耕、織布、狩獵等原始風貌,將族人樂觀進取、豪邁粗獷的個性,毫無保留地呈現在祭典之中。

 

第一段:東方乍白,大地漸甦醒,酋長高聲呼喊著,叫醒了泰雅勇士與部落婦孺,敬拜祖靈與訓勉大家,族人們各個精神抖擻的站著,迎接嶄新的一天。

第二段:勇士們忙著準備狩獵工具,上山打獵,婦女們忙著煮炊各式食物,每個人各司其職,絲毫不偷懶。辛苦努力的耕耘,而今歡欣滿意的豐收,一片歡樂之聲充滿部落,敬虔與感恩震天撼地。

第三段:婦女們各個拿出絕活,呈現族人最具特色風貌之一……編織,搓麻、理經、挑整等等,婦女的織布,充滿對男人的愛心與熱情,華麗高貴的服飾,充分表現了泰雅族婦女織布的天賦及榮耀的冠冕。

第四段:族人盛裝參加慶典,泰雅勇士用口簧樂器彈奏出優美的旋律,曲曲動聽、聲聲款曲,少女們起身與心儀的勇士翩翩起舞,嫚妙舞姿,宛如天作之合。大家狂飲狂舞、通宵達旦,除了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之外,並感謝祖靈的保佑平安。

 

「口簧、木琴、泰雅情」的舞碼,雖沒有訓練有素的舞蹈動作,但卻有著泰雅原住民熱情豪邁的動力,它不是華麗炫耀的表演,而是泰雅人真情的流露,忠實展現一個族群慶典歷程。

 

 

 

薪傳計畫

 

宜蘭縣南澳鄉碧候國民小學辦理傳統藝術教育活動實施計畫

壹、依 據:教育部訂定「國民中小學推展傳統藝術教育要點」辦理。

貳、計畫目標:

一、藉此一活動激發學生對泰雅族傳統舞蹈之認識與興趣,培養山地學生傳統舞蹈人才,展現泰雅文化特色,俾使泰雅優良傳統文化得以連綿延續。

二、以現有之舞蹈基礎,擬訂中程計畫及策略,期望能更深入探討研究泰雅人文地理及民俗風情,創新並提昇泰雅舞蹈內涵,達到永續傳承目的。

參、辦理項目:泰雅傳統舞蹈。

肆、實施方式:

一、配合每週三下午時間訓練。

二、採分組指導及團體練習方式。

三、由本校延聘校外或社區優良師資及本校教職員配合指導與練習。

四、訓練課程內容。

伍、辦理日期:自八十二年九月起至九十二年十二月止。

陸、辦理時間:每週三下午二時三十分起至四時止。

柒、辦理地點:風雨教室及操場。

捌、參與對象:本校學生。

玖、傳承工作小組:

組長:吳元和校長

總幹事:朱健國主任

總指導:朱健國老師

協助指導:邱欣怡老師、楊偉琳老師

器材組:楊偉琳主任、袁玉蘭老師

總務組:黃全興幹事、洪紹純護士

拾、預計效益:

一、認識泰雅傳統舞蹈風貌與內涵。二、學能唱跳泰雅傳統歌舞。

三、參加各地舉辦之活動及大型表演。四、參加縣級以上之民俗舞蹈比賽。

拾壹、歷屆成果發表:

一、八十三學年度縣舞蹈比賽民俗舞甲組第三名。縣運開幕式表演。

二、八十四學年度縣舞蹈比賽民俗舞甲組第三名。冬山河龍舟賽表演。

三、八十五學年度縣舞蹈比賽民俗舞甲組第三名。監察委員蒞鄉視察,本校擔任舞蹈表演。

四、八十六學年度:

*宜蘭縣舞蹈比賽民俗舞甲組第一名。(8612月)

*台灣省北區舞蹈比賽民俗舞甲組優等。(873月)

*南澳鄉觀光季山之饗宴擔任舞蹈表演。(873月)

*參加冬山國小校慶演出。(875月)

*宜蘭縣龍舟比賽冬山河表演。(876月)

五、八十七學年度:

*宜蘭縣舞蹈比賽民俗舞甲組第一名。(871225日)

*參加世界展望會第一屆原住民十族傳統歌舞發表會榮獲第二名的佳績(882 8日)

*台灣省北區舞蹈比賽民俗舞甲組優等第一名(88320日)

*宜蘭縣創意園遊會,唯一受邀參加表演的民俗舞稻表演團隊(88 44日)

*族群交流花東之旅,於台東縣成功鎮信義國小演出(88 416日)

1999年宜蘭縣泰雅禮讚活動參加舞蹈演出 88 418日)

*南澳鄉全民運動會開幕典禮演出。(88 528日)

*宜蘭縣龍舟比賽冬山河表演。(88 618日)

*參加宜蘭縣國際童玩節泰雅舞蹈。(88 7 4日)

六、八十八學年度:

1999年國際名校划船賽開幕晚會,本校獲邀在宜蘭縣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泰雅民俗舞蹈。(88 9 10)

*獲邀參加1999年亞太地區人智學年會,在宜蘭縣文化中心演藝廳, 演出泰雅民俗舞蹈(8810 31日)

*本校參加本縣八十八學年度舞蹈比賽,榮獲國小團體甲組,傳統民俗舞優等。並於八十九年三月參加區賽。感謝指導老師:朱健國老師暨全體師生、家長們的熱心參與協助(881218日)。

*本校泰雅傳統民俗舞蹈隊,參加南澳鄉山之饗宴播種季活動表演89 226

89 313日:參加台灣省北區舞蹈決賽,榮獲國小民俗舞團體甲組優等第一名。指導老師朱建國老師並獲得北區舞蹈決賽民俗舞最佳編舞獎。

890314:上午八時起,辦理族群交流活動,地點屏東縣北葉國小、以民俗舞團體甲組(莎韻之鐘)交流演出。

890504:八十九年村校聯合運動大會,並演出民俗舞蹈(莎韻之鐘)。

890528:參加宜蘭縣八十九年度泰雅禮讚活動,在文化中心演藝廳舞蹈演出。

890606:宜蘭縣八十九年龍舟賽,在冬山河親水公園演出民俗舞莎韻之鐘)。

890702:參加宜蘭縣政府舉辦的國際童玩節活動,每天在冬山河親水公園演出,計八天七夜。

七、八十九學年度

8909102000年宜蘭盃國際名校西式划舟錦標賽歡迎晚會演出。

*本校參加本縣八十九學年度舞蹈比賽,榮獲國小團體甲組,傳統民俗舞優等。並於九十年三月參加區賽

90 3月:參加台灣省北區舞蹈決賽,榮獲國小民俗舞團體甲組優等第一名。連續三年八十七、八十八、八十九學年度榮獲優等第一名。

八、九十學年度

908 2日至810日:宜蘭縣國際童玩節活動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行,本校泰雅傳統民俗舞 以舞蹈歌謠器樂等參加表演。

90814日:碧候社區辦理原住民安全社區系列活動在本校舉辦。

9097日: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行,本校擔任開幕典禮舞蹈表演。

901010日:本預定國慶日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表演泰雅傳統民俗舞蹈。(因颱風取消)。

901013日:南澳鄉山之饗宴守月祭活動在碧候村運動場舉行,本校參與各種活動,並表演泰雅民俗舞蹈共襄盛舉。

901014日:宜蘭縣社區整體營造活動在宜蘭縣體育場舉行,本校代表碧候社區參加活動並表演泰雅民俗舞蹈。

90101819:本校辦理族群交流活動,全體師生至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與客家族群及原住民賽夏族學童,進行舞蹈、歌謠、師生互動、參觀部落教室等活動。

9012月參加本縣八十九學年度舞蹈比賽,榮獲國小團體甲組傳統民俗舞優等。

壹拾貳、經費需求及來源:實施本計畫所需經費由縣政府編列預算。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