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室

王健(Batu・Maray)

經歷:宜蘭縣四季國小主任、組長及導師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國教輔導員

個人從事教育工作以來都在原住民學校,為部落的孩子服務。身為原住民泰雅族的我深深體會到「培養一個孩子需要一個村莊的力量!」我相信透過部落與學校緊密結合,能夠落實與實踐學校教育;透過教育實踐更能夠改善原住民族的生活,讓我們的孩子有著「希望、翻轉」的機會。

碧候國小是一所泰雅族原住民小學,我將以「教育心、泰雅情-從Pyahaw(碧候)出發」為教育藍圖,並在「愛與榜樣」中持續強化學生基本學力、激勵教師專業成長、深化民族教育課程、活化教學場域,教育好部落孩子,永續部落發展,進而「培養具有泰雅文化素養、國際競合力的現代公民」為最終目標,並與大南澳地區學校建立起「教育策略聯盟」。

以下教育信念與辦學策略作為我校務發展的方向:

一、建構以「學生為主體」的幸福校園:

推動教育政策和校務發展,學校一切的考量以學生為主體,並將學習權還給孩子,透過探索、體驗及多元的教學方式,讓孩子的學習能與生活連結,營造出「校長用心辦學、行政支援教學、教師有效教學、學生認真學習、家長歡喜參學、社會樂於助學」的教育園地。

二、營造「家校攜手、共讀共學」的學校文化:

學習主軸以培養學生的品格力、學習力、生活力為目標,透過「學生自學、家長伴學、教師共學」的親師生學習觀,讓所有學生樂於學習、享受學習,進而讓孩子建立自信,激發學習潛能,確保基本學力。

三、形塑「Tayal」民族教育園地:

我要發展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並與大南澳地學校展開對話及合作,透過彈性學習課程,或是寒暑假及假日規劃原住民族教育的體驗與探索的動靜態學習課程,來強化學生對於自己民族的認同與自信。

四、「走進部落與家庭」,再創教育夥伴關係:

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學校除了辦好學校教育,更要踏出學校、走進部落,贏得家長及部落的信任與認同,凝聚教育共識,共創碧候新願景。

「一顆心、一世情」,告訴自己:有心很重要,去做更重要。我願成為Pyahaw(碧候)孩子生命中的天使、生命中的貴人,帶領學校教育夥伴,結合家長與部落的力量,共同編織屬於Pyahaw(碧候)原住民泰雅族的幸福學習園地,讓希望種子散播在我們碧候孩子的身上,立足於中央山脈及太平洋的環境中,昂首世界、看見臺灣、卓越碧候。